日本埼玉工业大学赵希禄教授应邀来院做讲座

作者:王明禄  发布时间:2024-03-20  动态浏览次数:127

2024318日下午,日本埼玉工业大学赵希禄教授应邀以“折纸工学基本原理及其工程应用”为主题做了精彩的讲座。银娱geg优越会7171156院长张建主持了本次讲座,银娱geg优越会7171156部分青年教师、研究生在学院445学术报告厅或在线参加了讲座。

赵希禄教授首先以折纸折痕的例子介绍了折纸结构的基本原理,在此基础上,赵希禄教授以工程结构开发中常见的轻量化结构开发、碰撞吸能结构开发、柔性减振结构开发等具体成功案例为主,详细地介绍折纸结构的力学性能设计思路、折纸结构的加工方法、以及折纸结构在三点弯曲下的试验论证等,表明折纸结构在提升整体结构力学性能方面具有较大的潜力,期待为今后折纸结构的工程应用推广提供良好的技术支撑。

会上,赵希禄教授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详细的回答,并表示欢迎师生到日本埼玉工业大学交流访问,获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。



报告人简介

赵希禄,现任日本埼玉工业大学工学部机械工学科教授,博士生导师。哈尔滨工业大学力学专业工学学士、燕山大学压力加工专业(结构优化设计方向)工学硕士,日本北海道工业大学机械系统工学专攻(复合材料方向)工学博士,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机械物理工学专攻(汽车碰撞安全设计方向)工学博士。19984月至20094月,入职日本富士技术研究所,担任技术本部副本部长。20095月,入职银娱geg优越会7171156,担任教授。20114月至今,入职日本埼玉工业大学,担任专职教授至今。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机械产品CAE,多稳态振动发电系统开发,基于折纸工学的轻量化结构开发,振动工程与减振技术,工程结构优化设计,薄钢板冲压加工工艺,复合材料产品设计与加工等。现任日本机械学会、日本塑性加工学会、日本设计工学会、日本计算工学会、日本数值模拟学会正会员。曾担任日本机械学会埼玉分会长。